close

許久沒逛書店,一口氣買了九本書
三本是給恩的......
給自己的就是以下幾本




沒有資優班_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親子天下//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親愛的安德烈//
ㄎ__
Haru的橡皮章生活
底下兩本是前陣子讀的
閱讀方式是所有的書一起進行(還真不專心呢!
)

不敢說從裡面悟出了什麼道理,
但是它們的內容都深深吸引著我

其中,沒有資優班是一本探討芬蘭教育的書,作者寫道
芬蘭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有一種和亞洲或俄式訓練很不一樣的風格,
她說,我們習慣的方式是先見樹,再見林,而不少西方國家的教育模式是先見林,再見樹
在學習初階段,師生們不會為了一棵棵樹的細部知識,與標準動作,而反覆演練,一磨再磨......

這不禁讓我想到現今的學校教育,常常是為了考試而趕進度,為了考好成績而反覆練習考試範圍的知識
而考試不考的就認為是次要的而不去在意,甚至也不想浪費時間去學習它
從來沒想過自己一直反覆練習的只是浩瀚書海的一小角落

而這反覆練習一磨再磨,對於不善於讀書的孩子來說真是一大折磨!
就像作者所說,有些孩子甚至在還沒見到廣大的森林之前,就因為一棵樹而打了退堂鼓,而永遠無法得知森林的全貌了

讓她感受最深的是西方的教育方式不一定是最好,最了不起的
但是學習過程與效果,卻可能因為基本理念和教育出發點不同,而產生截然不同的兩種結果__快樂或痛苦...

這本書讓我知道了芬蘭這個北歐小國的教育之所以表現這麼優異且受到全世界關注的原因




親子天下這本雜誌,則是看了聯合報的介紹,說是裡面有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的文章,才將它買回家,
這本刊物的內容/編排,跟天下雜誌的教育特刊很像,不知道是不是將取代教育特刊?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本書的內容則非常可以引起我的共鳴,
裡面的不生第二個小孩的33個理由讓我噗叱笑出來,
書裡除了鼓勵行有餘力的人多生孩子之外,也寫了許多親子互動時該注意的事

看到作者為孩子付出許多卻不覺辛苦難熬,深深讓我體會到___孩子是上帝賜給父母的產業___的意義


親愛的安德烈這本書讓我有著淡淡的感傷,因為龍應台和孩子為了某些原因不能住在一起
她必須用通信的方式來了解孩子,陪伴孩子,否則將和孩子漸行漸遠---我覺得那算是人倫悲劇!
另一方面,這本書也讓我看到西方教育教出來的孩子眼界/想法是非常寬廣,也很有自己看法
他們平常思考的問題也常和這個世界緊緊相扣,
而我們的孩子大多數都像是被保護過頭,對和自己有切身關係的事都茫然無知,更別說是全世界關注的議題了!
這一點我們似乎還要多加強,家長/老師/教育相關人員都有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lin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